close



  

  天命是什麼?預兆是什麼?




  牧羊的男孩,花了兩年多時間去追尋兩度夢見埋藏在金字塔附近的寶藏;他遇見了國王、小偷、商人、鍊金術士,賣過水晶、到過綠洲、經歷戰爭、橫越沙漠,還邂逅了一位令他戀戀不捨的美麗女孩;兜兜轉轉到最後,卻發現寶藏就埋在做夢那晚暫住一宿的廢棄教堂裡,無花果樹下。如果沒有順應天命,沒有堅持到底,牧羊男孩的生活會是如何?他可能繼續牧著羊,日復一日,也許追求到商人的女兒,從此定居在市鎮中;他可能一直待在商人的店裡,等老人走後便繼承那家水晶店,繼續賣漂亮的水晶、解渴的飲料;他也可能因為捨不得離開綠洲中的美麗女孩,從此待在那裡當個參事並遺憾著沒有去追尋的天命;甚至,他可能在被部落首領抓到時,因為沒辦法將自己變成一陣風而失去性命…


  而每個人的天命又是什麼呢?上天,給了我們些什麼預兆?或許有人,終其一生都在尋找自己所謂的天命而遍尋不著,對上天所提示的預兆(如果真有預兆)視而不見;也有人,感應到自己有些該完成的事,卻因著其他許多事擔擱著,甚至放棄;人生每一步的向左走或向右走,都是一種選擇,我們,該怎麼做呢?一位朋友就曾經提過,不知道人生會不會像參考書一樣,最後面有標準答案可以偷看一下!這或許是普羅大眾們共同的困惑吧!


   我沒有信教,不過,曾聽傳教的人說過,人們對於看不見的東西仍然相信的,那就是真信。我們受科學教育的茶毒太深,凡事都要眼見為憑,那麼肉眼見不到的如此多,該怎麼辦?相信天命並努力去實踐,就像是拿自己當白老鼠做實驗,驗證所信者為真了。而我們如何去確定自己該走的路,該追尋的天命呢?友人提供了一個簡單的思維:什麼事,是自己做了會很快樂,即使拿錢來換也捨不得換的?我的解讀則是,什麼事可以讓自己廢寢忘食,不知老之將至且樂在其中的,那麼這件事,或許就是所謂的天命,或者至少,是一個強有力的預兆。


   然而,每個人總會有許多想要做的事,也會有許多做了樂在其中的事。怎麼樣才能確知「哪件事」才是自己的天命,要如何從這些事中粹湅出內心真正的想望?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我想,每天騰出一段時間,沉澱並省視自己一日的作為,是最接近一己之心的方式。想想一天與我有所交集的人、遇上的情況、做過的事及說過的話;透過如此不斷的檢視與分析,才能從中察覺上天所給的預兆以及自身所要追尋的天命。只是現代人普遍忙碌,竟連聽聽自己說話的時間也吝於給予…


   或許該這麼說:有機會讀到這一本書,正是上天給我的預兆,讓我在日復一日的單調生活中重新開始思考,重新開始檢視自己的生活並傾聽自己的心,審視自己內心的需求。這讓我回想到,這幾年來,身邊陸陸續續有些朋友離開原來的工作崗位,轉換到不同的跑道,或是勇於嘗試以前所不敢接觸的工作;也有一些朋友,即便生活不太穩定,仍堅持對自我理想的追尋。這些,是否也是另一種預兆?這本書中有句話令人印象深刻:「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的時候,全宇宙都會幫你。」另一位友人對於這本書的解讀則為:我們只能盡力做好我們能盡力做的事,然後其他就交給老天爺處理了!至於這本書給我的啟示,我想,最重要的部份有兩個:「傾聽」與「堅持」。


  「傾聽」是需要學習的,不論是傾聽自己或是傾聽他人;「堅持」亦如是。我的耳,還不夠清明,還需要反覆聆聽、與自我對話;我的心,還不夠強壯,還沒有能力突破現狀向前邁步;所以我的天命尚處於眾多雜訊紛陳的渾沌之中;然而我相信,這預兆既已出現,便是一種轉機,無論未來的路該怎麼走,即便寶藏就在腳下,即便要繞一段曲曲折折的路,那不過是上天要我們更珍惜所得的一種考驗罷了!


ps: 這段文裡,有些擷取了友人的話語而來,謝謝他們提供了這樣的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al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