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逢回曆過年,不吃豬肉的看護依循戒律,清晨四點後至晚間七點前不進食不喝水。



無意批評任何宗教,但這些戒律讓我想到曾經聽過的某個實驗故事。



有人在籠裡放了一根香蕉,然後放了一隻猴子進去;猴子如果要去拿香蕉,就會怎樣啊?我忘了。總之,就是會受到些不舒服的待遇。過一段時間,實驗人員放了第二隻猴子進去。他們發現,第二隻猴子想要拿香蕉時,會被第一隻猴子阻止;再後來,第三隻猴子被放進去,如果要拿香蕉,就會被前兩隻猴子阻止;凡是新來猴子想要拿香蕉,就會被舊的猴子阻止。



實驗人員後來把最早放進去的猴子依序逐隻拿出來並不斷放新的猴子進去,換過一整輪猴子(好像是20隻)後,實驗人員把當初拿香蕉就會讓猴子遭受到的不舒服取消,然而「拿香蕉就被打」的模式,卻一直在猴子間流傳,一整籠猴子都不知為何不能拿香蕉,只知道拿了就會被打…



我猜這只是個寓言,因為後來還聽到過不少版本。



對我這種懷疑主義的人來說,大概不適合皈依任何宗教吧…會累死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al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