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又是一個忙碌。

  早早的九點,騎著小藍尬到內湖老師家,開始生涯首度上釉過程。

  把這兒當筆記記一下好了:
1.釉藥都是富含各種礦物質的石粉,掺了水調和而成。所以使用前一定要攪拌均勻以避免沉澱。
2.釉藥浸得越久越厚則顏色越濃,浸泡時間大約四五秒、指甲厚度為宜;太薄顏色上不去,太厚會流得到處都是。
3.釉藥沒有紅配黃變橘這種事,不同釉藥混合後產生的顏色無法預料。
4.使用噴槍時需學會調整底下的進氣閥及上頭的噴氣旋鈕;進氣閥控制噴料的強度,噴氣旋鈕控制噴料角度的大小;噴三圈左右為宜。
5.可使用海棉清除不要的顏色。
6.一定要有一面不上釉,否則燒製時會黏在耐火磚上。
7.上釉前先把顏色標好,一次取用一次塗比較快,不必換來換去。
8.有內裡的作品一定要先上內裡的顏色。
9.每種釉藥燒製時的特性不同,需要多方實驗。

  關於老師沒說自己體驗的部份:
1.陶器上如果有刻紋,一定要刻深一點,因為釉藥有厚度,塗上去之後會蓋掉太淺的刻紋。
2.太小的作品只能用毛筆或水彩筆上釉,以浸泡法會太厚導致無法靠陶土吸水
3.上完一個顏色要上另一個顏色時,雙手記得擦乾淨再拿作品,否則手上的釉粉會黏到另一個顏色上。

  累!但是好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al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